Good bye 2017

2017 收穫甚豐的一年 工作上的付出,得到回報。 家庭上的投入,獲得滿足。 讀了好幾本書,看了幾部電影, 讓自己沉靜與成長。 意外得到幾份禮物, 升了官,還沒發財,只是責任更重, 但我想我扛得起。 有些跟不上的,能帶我盡量, 不過真的很抱歉,該放手我一定放, 我沒力氣拉著你一起走。 有得必有失,做人不能太貪心。 幾位親人離開,也有新生命的到來, 只是沒想到會是跨年倒數, 生命無常,人間唏噓。 2018任重道遠, 沒有藉口,全力以赴。

悅讀

古語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閱讀,是我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
不過我對教科書沒什麼興趣,
唯獨卻很迷歷史與國文。
每個朝代的歷史,我都很感興趣,總是一讀再讀;
國文的話,我較喜歡詩詞歌賦,如:木蘭詞、將進酒、桃花源記...

小時候常到家附近的圖書館看書,一待就是整個下午,
但那時年紀尚小,只會去翻兒童區的圖書。


真正打開我閱讀之門的,是在我唸Form2(國中二年級)那一年,
當時班上有兩個同學,跟其他同學不太一樣,
他們兩個除了上課時間外,都在對奕,從中國象棋、圍棋到國際象棋,甚至是鬥獸棋和跳棋!
而當他們開始對奕時,旁邊總是圍著一堆人,不用說我也是其中一位,
後來還跟他們一起參加棋藝社,並組隊比賽,那也是後話了。

這兩位同學的姓名,都很特別
一位姓熊,名嘉龍,光看名字還以為是粗獷型的猛男,
但其實他是一位智謀型的文弱書生;
另一位姓黃,名若飛,真是充滿意景的名字,應該是個文人吧,
但其實他以前是玩神打(類似台灣的乩童)的,還表演召喚神靈附身的絕技,據說還養小鬼…
而很好奇的我,也跟著他玩過,但可能我資質太差…什麼都沒發生過


後來跟他們在一起久了,才發現他們除了下棋外,還很喜歡看書。
不過看的不是教科書,也不是兒童圖書,
而是另一個層次的書籍──文學小說,尤以武俠小說為主。
在他倆的耳濡目染下,也開始了閱讀金庸、古龍、梁羽生、黃鷹…
記得我第一本讀的是金庸筆下的《俠客行》(分上下二集),
誰知道不看則已,一看則完全把自己代入到角色當中。
當我讀到下集,主角連自己都不知道是誰的時候,悲中從來,
鼻子一酸,流下感慨的眼淚,
這種感動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那陣子,我總是廢寢忘食的看書,
電視劇?我比較想知道故事的後續發展;
上課?老師講課都很沉悶,書裡面寫的比較有吸引力;
考試?我一向都是考天才的!
就這樣,我在Form2這一年把金庸所有作品飽覽一遍,
再加上梁羽生的《白髮魔女傳》、《七劍下天山》、《俠骨丹心》,
古龍的《絕代雙驕》、《多情劍客無情劍》、《飛刀,又見飛刀》、《楚留香系列》,
黃鷹的《天蠶變》、《天蠶再變》…

除了武俠小說之外,漫畫也讓我愛不釋手
以前買漫畫,一定要很小心
回到家還要在第一時間藏起來,不然被兩老發現
一定是先撕個粉碎,再一把火燒乾淨。

到了大學,閱讀的類型就更廣了
除了boy’s love這種噁心的題材以外,我幾乎什麼都看,更樂於收藏。
(小編按:『《斷背山》是部好電影!』『好你個菊花啦!誰要看男男啊,死gay!』)
只恨好書太多,時間太少,
書架上還有一堆沒看的書,但是想買的書更多。

愛讀書是一種習慣,一種心靈上的享受,
每一本書給我的衝擊、感受、啟發都不同。
就像每天都想跟女王在一起
已經習慣她在身邊,天南地北的聊天
跟她在一起心裡很舒服、很平靜
我是一艘在大海中漂泊已久的船
在漂流多年之後,終於找到目的地,
一個我願意永遠停泊的目的地,趕也趕不走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祥發、港式茶餐廳

【食】三味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