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bye 2017

2017 收穫甚豐的一年 工作上的付出,得到回報。 家庭上的投入,獲得滿足。 讀了好幾本書,看了幾部電影, 讓自己沉靜與成長。 意外得到幾份禮物, 升了官,還沒發財,只是責任更重, 但我想我扛得起。 有些跟不上的,能帶我盡量, 不過真的很抱歉,該放手我一定放, 我沒力氣拉著你一起走。 有得必有失,做人不能太貪心。 幾位親人離開,也有新生命的到來, 只是沒想到會是跨年倒數, 生命無常,人間唏噓。 2018任重道遠, 沒有藉口,全力以赴。

問世間情為何物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死生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
千山暮景,隻影向誰去?


這首詞第一次讀到是在金庸《神鵰俠侶》一書中,
赤煉仙子李莫愁初出場與臨死時都是唱著這首動人的樂曲。
她一生深愛陸展元,可惜愛人卻與另一個女子何阮君雙宿雙飛,
自此李莫愁性格驟變,成為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女魔頭。
李莫愁大概是金庸筆下最癡情的女子,撇開她心狠手辣的個性不談,
她被陸展元拋棄,但到死仍然念念不忘陸展元,仍然深愛這個曾經拋棄自己的男人,
這份癡情,或許連楊過與小龍女也無法相比。
一生孤獨的李莫愁,唱出這詞時,份外讓人覺得悽苦。

在現今的社會也有很多像李莫愁的人
但在我的愛情觀裡,認為這種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愛」,
又或者可稱之為「錯愛」,更貼切地說這其實是一種「迷戀」。
有時候我們愛一個人,不一定得擁有,
看到所愛的人幸福快樂地生活,其實也是另一種幸福,也是另一種愛的表達方式。
很喜歡劉若英的《很愛很愛你》,因為很愛很愛,所以捨得讓你往更幸福的地方飛去。 
而我會默默地為你送上我最誠摯的祝福,只要你過得好。
雖然聽起來讓人覺得很悲傷,但是我們必需接受最愛的人不一定會在自己身邊的事實,
又或是在這麼年以後,才發現其實你最愛的那個人早就已經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只是我們不曾發現,當愛不著痕跡一點一點地萌芽,
會誤以為是因為心裡寂寞才會想起生命中曾經有這麼一個人出現過,
卻不知道,其實在你心中一直都留著一個位置給這個人。



原詞出自金代詩人元好問(1190-1257)的《摸魚兒》:
乙丑歲,赴試并州,道逢捕雁者云:「今旦獲一雁,殺之矣。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識,號曰雁丘。時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詞》,舊所作無宮商,今改定之。

  恨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是中更有癡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景,隻影為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蕭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祥發、港式茶餐廳

【食】三味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