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bye 2017

2017 收穫甚豐的一年 工作上的付出,得到回報。 家庭上的投入,獲得滿足。 讀了好幾本書,看了幾部電影, 讓自己沉靜與成長。 意外得到幾份禮物, 升了官,還沒發財,只是責任更重, 但我想我扛得起。 有些跟不上的,能帶我盡量, 不過真的很抱歉,該放手我一定放, 我沒力氣拉著你一起走。 有得必有失,做人不能太貪心。 幾位親人離開,也有新生命的到來, 只是沒想到會是跨年倒數, 生命無常,人間唏噓。 2018任重道遠, 沒有藉口,全力以赴。

王老太教炆豬肉

腐竹炆豬肉
台灣的山豬肉真的特別好吃!
雖然看到一塊肥豬油,但吃下去卻沒有油膩的感覺,而是比較扎實的口感。

之前我媽來台灣時曾煮過這道炆豬肉給我們吃,
我依樣葫蘆的試作。

八里山豬肉 $75

先到菜市場隨便買一塊山豬肉,我從來不管多重,看人數決定買大塊還是小塊。

香港帶回來的腐竹



我超喜歡吃腐竹,腐竹蛋糖水、枝竹牛腩煲、枝竹羊腩煲...
想起都覺得餓了。

在台灣很少看到有賣腐竹,之前在台北橋下民權路上的有賣,但要先訂。
不過有一次居然在裡面看到兩三隻大蟑螂,就沒再買了。
目前都是請我媽媽從香港帶回來。

腐竹先泡水,軟了之後下鍋慢火一起煮。

【做法】
1.山豬肉洗乾淨後切塊,大概是一口一塊的大小。
2.然後在煮滾的熱水川燙一下,把多餘的血水、雜質等作簡單的清洗,個人覺得比較衛生。
3.蒜頭切碎、蔥切段、薑切片備用。
4.冷油爆香蒜頭,我記得阿基師說過蒜頭不用熱油會更香。
市售冷壓橄欖油大豆沙拉油,冒煙點介於160度,一旦超過就會釋放出反式脂肪,花生油冒煙點同樣是160度,如果過熱就會產生黃麴毒素,對健康造成慢性威脅。

實際測試,一般蒜頭爆香需要開到中火溫度介於150到350度之間,早已超過一般油品冒煙點,不過如果料理冷泡蒜頭只需要116度,就能讓蒜面金黃釋放濃濃蒜頭香氣,菜在低溫油中照樣能炒的色香味俱全,還能低於冒煙點。(註一)
5.把切好的山豬肉、蒜頭、蔥、薑全部一起下鍋快炒。
6.拿出秘密武器-頭抽!適量加入。
7.加入黃糖埋獻(勾茨)。
8.把泡好的腐竹也放進去一起煮。

基本上就已經完成,如果想更入味,可以用慢火再多煮10幾分鐘,但由於醬油不多,要偶爾翻搞。


註一:
 節錄自效果一樣!「冷泡」蒜頭 避爆香高溫油變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祥發、港式茶餐廳

【食】三味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