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bye 2017

2017 收穫甚豐的一年 工作上的付出,得到回報。 家庭上的投入,獲得滿足。 讀了好幾本書,看了幾部電影, 讓自己沉靜與成長。 意外得到幾份禮物, 升了官,還沒發財,只是責任更重, 但我想我扛得起。 有些跟不上的,能帶我盡量, 不過真的很抱歉,該放手我一定放, 我沒力氣拉著你一起走。 有得必有失,做人不能太貪心。 幾位親人離開,也有新生命的到來, 只是沒想到會是跨年倒數, 生命無常,人間唏噓。 2018任重道遠, 沒有藉口,全力以赴。

台灣習俗四月日之收涎

在台灣有個習俗叫做「四月日」,在寶寶滿四個月的這一天,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親友隨意贈禮,最後寶寶父母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

而「收涎」是四月日其中一個活動,其意思是收起寶寶的口水,不再流口水,取下收涎餅時對嬰兒說些祝福的吉利話,祝福寶寶能快快長大。

在香港我記得是沒有這個習俗,不過入鄉隨俗,我們家晟恩今天也要來收涎,只是繁文縟節送禮什麼的就免了。

一般收涎餅用的是光餅,但是我們晟恩是用香港帶回來的曲奇餅。

首先孩子的媽用紅線把曲奇餅串在一起。

接下來由長輩從收涎餅中拿下一塊,在寶寶嘴巴上把口水收走,並說一句祝福語。


祝福話基本上都是台語,例如:
  1.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阿爸/阿媽
  2.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脾氣
  3. 收涎收乾乾,乎你卡緊叫媽媽
  4. 收涎收灕灕,乎你大漢好搖七
  5. 收涎收乾乾,乎你大事小事都不必怕
  6. 收涎收灕灕,乎你聽話懂代誌
  7. 收涎收乾乾,乎你長大做大官
  8. 收涎收灕灕,乎你長大勞賺錢
  9. 收涎收乾乾,乎你聽到打雷不必怕
  10. 收涎收灕灕,乎你身體真勇健
  11. 收涎收乾乾,乎你讀冊認真不懶惰
  12. 收涎收灕灕,乎你事事都如意

點我看晟恩收涎實況記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祥發、港式茶餐廳

【食】三味食堂